日環食、日偏食、三星連珠、格溫‧戴爾Gwynne Dyer、氣候戰爭

張貼者: 分類: 自然科技 評論

◆由於歷史上有太多起有日蝕就有天災的巧合,所以就有人提出「日蝕地震理論」,科學專家斥為無稽之談,日蝕是否會影響天氣?經營企業不能不將氣候納入分析

IMG_0818觀看日偏食,在迷人的紅色彩霞襯托下,「微笑的太陽」、「太陽像月亮」,但美景背後是否有人類還看不到的危機?這個議題在格溫‧戴爾Gwynne Dyer《氣候戰爭:決定全人類命運的最後一場戰役 》論述下將逐漸引爆成為企業經營重大課題。

2009年1月15日當太陽、月亮、地球連成一線時,月球因為距離關係,無法完全遮住太陽,太陽邊緣在天空中形成一個耀眼光環,形成日環食,台灣因為不在環食帶上,只能看到日偏食,這次的日偏食碰上日落,下午3點42分太陽剛剛開始缺角初虧,下午4時57分進入「食甚」,是台灣這次日偏食缺角最大的時刻,太陽右側約有一半55%被月亮掩蓋,台灣民眾受限地理位置無法看到下午5時30分日食最後的「復圓」階段,台灣地區五時廿分太陽下山,只能看到被稱作「日沒帶食」;因為天公作美,台灣晴朗,近2個小時時間,日落前美麗的景象,不但太陽看起來像月亮,紅色的彩霞更是迷人,各地都可清楚見到看起來「微笑的太陽」、「太陽像月亮」鏡頭。

當太陽、月亮、地球連成一線時,民間有所謂「三星連珠必有大事發生」的說法,從歷史來看,這種說法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回事;6年前南亞大海嘯奪走22萬條人命,5年前的南亞大海嘯,2008年四川大地震,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,2010/1/12這幾天海地地震,都是出現日全蝕的例子,這一連串的巧合,不禁讓人懷疑,難道這些天災都跟日蝕有關嗎?由於歷史上有太多起有日蝕就有天災的巧合,所以就有人提出「日蝕地震理論」,他們認為當太陽、月亮和地球排成一條直線,兩者的引力同時影響下,地球板塊就有可能引發大地震,進而引起氣候異象;不過,這種說法一直被科學專家斥為無稽之談,因為太陽和月球的引力只會引起潮流變化,根本就不足以造成地殼變動;而至於日蝕是否會影響天氣,目前也還沒有完整科學研究能證明。

氣候(天文、自然、溫度、雨水)長則引發資源爭奪戰爭,短則影響國際物質供給與需求,格溫‧戴爾Gwynne Dyer定調:決定全人類命運的最後一場戰役,在抬頭欣賞日偏食之際,經營企業不能不將氣候納入經營策略分析要素。

光陰的故事:氣候戰爭

▼路人佇立欣賞難得的天文景觀

IMG_0811 IMG_0812  IMG_0815 IMG_0823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