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書,並不等於閱讀

張貼者: 分類: 學習, 家庭 評論

◆信誼基金會召開「暑假閱讀大作戰閱讀陷阱別誤觸」記者會,呼籲父母不要落入5大閱讀陷阱:看越多書不等於閱讀能力越好…

2 3 ◆該不該規定孩子暑假期間讀50本、100本書?書讀得愈多,代表閱讀能力愈好嗎?如何為不同年齡孩子選書?…為協助家長做好孩子暑假加強閱讀的重要時刻,信誼基金會召開「暑假閱讀大作戰閱讀陷阱別誤觸」記者會,呼籲父母不要落入5大閱讀陷阱:

。看越多書不等於閱讀能力越好
。排行榜不等於好書
。太大量且主題、文體、畫風同質性太高的套書(如百科全書),會窄化孩子的經驗,使閱讀營養不均衡
。把孩子放在圖書館或書店,放任孩子自行翻閱,若孩子不專心,不會產生真正的閱讀
。看完書後,忙著考問孩子檢驗成果,會扼殺孩子的閱讀興趣

讓孩子因為喜歡或興趣(圖文並茂、故事鋪陳、連結生活經驗)主動讀書,享受閱讀的興趣,是父母為孩子訂定暑假讀書計畫的本意;著重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,避免太急切、太強於主導,而忽略孩子的興趣與能力;營造愉悅的閱讀氣氛,讓孩子知道,爸爸媽媽很喜歡一起看書,閱讀是一件快樂的事。

光陰的故事:閱讀是一件快樂的事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