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孩子樂在閱讀及培養批判思考力

張貼者: 分類: 學習 評論

◆現行的閱讀測驗考試設計,只能測試學生的字詞辨識能力,卻不足以提高學生的詞彙理解能力,更缺少分析能力

2 12 ◆信誼基金會以「腦、閱讀與學習」為主題,舉辦幼兒發展研討會,邀請國際兒童教育專家來台,就如何幫助孩子做好閱讀理解的準備,發表閱讀在大腦運作區塊及積極的閱讀策略,其中Catherine E.Snow教授提醒孩子的閱讀出了什麼問題?因為『孩童閱讀能力培養最大問題在於師長僅著重字詞的辨識能力,卻忽略了最重要的獨立思考能力』,她說現行的閱讀測驗考試設計,只能測試學生的字詞辨識能力,卻不足以提高學生的詞彙理解能力,更缺少分析能力;訓練孩子閱讀技巧並非只有背好單字,而是要能理解單字字義,從單字到整個句子的理解,逐步能發展出自己的觀點,才是整套深具批判思考力的閱讀能力。

這要從幼小閱讀開始引導與陪伴,當孩子閱讀故事書時,可以跟孩子一起討論主角為什麼這麼做、做了以後會發生什麼事,進一步將故事內容融入孩子生活經驗,讓他在自己熟悉的情境下,順暢地用詞彙表達自己意思,建立孩子瞭解閱讀是知識的來源,並從閱讀學習解決問題;針對青少年的閱讀,可以從上網閱讀雜雜亂無章的資訊開始,不只蒐集資訊,要進一步整理分析資料,藉由對資料正確性的分辨,進而培養批判思考的能力。

深度閱讀習慣養成之後,隨著年齡與接受較高教育階段,能夠一路表現很好,對未來發展趨勢也就能夠掌握良好。

光陰的故事:閱讀學習批判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