搶贏自大的分數,輸掉榮耀的無禮

張貼者: 分類: 運動 評論

◆以武士精神看待,棒球是友誼的運動,應該要有同情弱者的心,比數差距拉開,不可以再使用短打、盜壘刻意羞辱對手

13 9 ◆旅日棒球名將、世界「全壘打王」王貞治成立的WCBF「世界少年棒球大會」,2011年將在高雄市舉行,最近王貞治為這個盛會來台灣,他期待以台灣的魅力、高雄的熱情,能讓更多小朋友知道台灣;記者問他有關『少棒球員如何在競爭求勝與培養樂趣間取得平衡?』,王貞治表示:

。我們讓孩子在棒球場上學到什麼?
。小朋友打棒球要有熱情,因為這是有意義的事;如果覺得打棒球是有意義的事,就應該保持熱情做下去
。打棒球能有好回憶,孩子將來也會很健康
。以武士精神看待,武士也有「情」,棒球是友誼的運動,應該要有同情弱者的心
。贏球固然重要,但更要享受比賽過程;棒球本來就是一種競爭,要有贏的渴望,比賽才有樂趣,情緒才會高昂,可以刺激他們繼續走這條路,但除了贏球之外,還要重視孩子們是否在享受比賽的樂趣?

1988年代表台中太平少棒進軍威廉波特奪冠(3戰全勝贏得冠軍,包括準決賽16:1勝加拿大,冠軍戰10:0勝美西)的兄弟象總教練陳瑞振表示,當時教練事先就告訴他們,如果比數差距拉開,不可以再使用短打、盜壘等戰術,因為傳統的棒球文化,這種行為會被視為刻意羞辱對手,沒有同情弱者的同理心,會被觀眾、媒體反感批判,即使贏球也不被視為榮耀;當年他們大幅領先就不再短打、盜壘,這是對對手的基本尊重;否則本來熱情揚溢的場邊會變得嚴肅沉重,很快就會打出火藥味,兩邊加油球迷相互叫囂的場面。

傳統的棒球文化,認為你能打多少分是你的本事,但是無法忍受大幅領先還採取短打、盜壘的羞辱,這種禮貌、禁忌的棒球文化是參加國際賽的隊伍應該尊重、遵守。

光陰的故事:武士也有情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