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歷山大深深吸了一口氣:我想要人民也知道我剛剛學到的3個教訓

張貼者: 分類: 哲理, 歷史 評論

◆亞歷山大大帝在其33年的生命和13年的國王生涯中,有12年是在南征北戰,促進了東西方文化的交流和經濟的發展,這和成吉思汗(1162—1227)一樣

40 040 ◆亞歷山大大帝(Alexande西元前356年-前323年)曾師從古希臘學者亞里斯多德(Aristotle),十八歲隨父出征,二十歲繼承王位,在其33年的生命和13年的國王生涯中,有12年是在南征北戰,是歐洲歷史上最偉大的軍事天才,他雄才偉略,勇於善戰,使其在橫跨歐、亞的遼闊土地上,締造了一個龐大帝國,促進了東西方文化的交流和經濟的發展,對人類社會的進展產生了重大的影響,這和1500年後的成吉思汗(1162—1227)一樣,雖然其勝利是建立在戰爭殘害眾多生命的基礎上。

亞歷山大率領軍隊並帶著巨大的財富回國,在途中,亞歷山大生病,知道自己時日無多,已無法回到自己的國家,亞歷山大留下了三個遺願,並希望將士們完全按其所說執行。

第一個遺願:我的棺材必須由我的醫師獨自運回去。
第二個遺願:當我的棺材運向墳墓時,通往墓園的道路要撒滿我寶庫裡的金子、銀子和寶石。
第三個遺願:把我的雙手放在棺材外面。

一個亞歷山大最信賴的將軍問:陛下,我們一定會按您的吩咐去做,但您能告訴我們為甚麼要這麼做嗎?

亞歷山大深深吸了一口氣說道:我想要人民也知道我剛剛學到的3個教訓,我讓醫師運載我的棺材,是要人們明白醫生不可能真正地治療人們的所有疾病,面對死亡,他們也無能為力,因此希望人們能夠懂得珍愛生命;第二個遺願是告訴人們不要像我一樣追求金錢,我花費了一生去追求財富,但最後我得到什麼?第三個遺願是希望人們看到我是空著手來到這個世界,我也空著手離開了這個世界。

人之將死,其言也善,曾經無比威風的亞歷山大臨終前頓悟人生;人甚麼都帶不走,人惟一能帶走的是所積的德。

光陰的故事:人甚麼都帶不走,人惟一能帶走的是所積的德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