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娛娛人只拿走一元硬幣的『笨』小男孩

張貼者: 分類: 心智 評論

◆兩元銅板比較值錢,小男孩聽完後很有禮貌地說:「我知道啊,但如果我第一次就選了兩元銅板,他們還會一而再,再而三讓我選嗎?」

00001006_T2 00040697_T2 ◆有個5歲的小男孩的朋友,讓他從兩枚硬幣裡選一枚帶走,其中一枚是「體積較大的『一元』硬幣」,另一枚是「體積較小的『兩元』硬幣」;小男孩選了前者,朋友不但譏笑他是笨蛋,還經常用同樣的遊戲愚弄他,所有小男孩周邊的人也都拿同樣的遊戲取樂,而小男孩也始終學不會,每次都拿那個較大的一元硬幣。

有個大人實在看不下去,好心告訴小男孩,兩元銅板比較值錢;小男孩聽完後很有禮貌地說:「我知道啊,但如果我第一次就選了兩元銅板,他們還會一而再,再而三讓我選嗎?」

99057094_T2小男孩沒有落入垂直邏輯思維方式(兩元銅板比一元銅板值錢),而是一直笨下去『因為裝笨,所以可以持續地選(一元)硬幣,比一開始就拿走兩元硬幣,划算太多了』的水平思考,習慣於水平思考的人先用水平思考發想出各種可能性,再用邏輯思考一一驗證,一開始即運用優越的邏輯,能想出好主意。

人類的思考方式,兩階段:第一階段「知覺篩選」,在腦中將獲得的資訊分門別類互相結合,產生各種概念與想法;進入第二階段,運用邏輯驗證想法的正確性與可能性;水平思考不是邏輯思考的替代品,而是互補品,《創意有方》(Lateral Thinking forManagement)書中解釋:「在第一階段有效率地應用水平思考產生點子,能讓事情在第二階段變得容易,水平思考不但不會減損垂直思考(即邏輯思考)的效益,還會擴大它的用處,就好像槍瞄得愈準,就愈容易打中靶心。」

大多數人在面對問題時,並沒有認真思考,而是單純地把『一時的想法』稱為解決對策,假定自己最初採用的概念就是正確的,於是冒然進入得出解決方案,然而大部分的思考錯誤都是認知錯誤,人們一直重覆犯錯:找證據支持自己出於第一印象、隨便想想、偏見或因襲傳統而形成的主張;應該先運用水平思考的技巧,迅速找出各種可能性,提出更精準的假說,直搗問題核心,之後再著手提出解決方案。

光陰的故事:大部分的思考錯誤都是認知錯誤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