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是老大?

張貼者: 分類: 心智 評論

◆天下找不到兩片相同的樹葉,也沒有一個人與另一個人相同,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;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朵生命之火,都有一顆生命的種子

1104073 ◆二兄弟又吵得不可開交,媽媽伸出五根手指『這五根手指誰是老大?其他四根手指都要聽他的?』二兄弟先是發呆,接著又彼此爭執五根手指誰是老大?但已經轉變成笑聲連連,『我講一則寓言』,二兄弟睜大眼睛,好奇媽媽又要玩什麼遊戲:

五根手指頭聚在一起,比較誰是真正的大哥:

1104075 。大拇指首先發難說:如果要比大,我是真正的大哥,五根手指當中,我排行第一,我最粗大,當讚歎別人最優秀時,總是翹起我,所以我是大哥。
1104076 。食指接著大拇指的話:人們在煮菜烹調時,總是用我來品嘗食物;射擊也要靠我,才能『碰』獵物,有人問路的時候,靠我來指明方向,我有那麼多的用處,當然我是大哥。
。中指聽完食指的長篇大論,不以為然地說:大拇指你長得又矮又胖,食指你常常亂動,一點也不穩重,哪像我長得最適中,站在最中間,你們就像眾星拱月一般圍繞著我;我長得最修長,好比將帥統領群兵,白鶴立於雞雞雉之中,因此我是大哥中的大哥。
。無名指再也無法忍耐,氣憤地站了起來,大聲說:你們聽說過古訓『無名乃大名』嗎?我無名指不是世俗符號名稱可以局限的,人們舉行訂婚時,都把戒指套在我身上,可見我是最有分量的,大哥當然非我莫屬了。

小指悠悠閑閑地冷眼旁觀地看著四根手指爭得不可開交,一副神閒氣定的模樣,慢條斯理地說:你們每一位都有顯赫的成就,在各位面前哪有我小指頭說話的餘地;不過,當我們雙手合十拜佛,或者向人打躬作揖問好的時候,我最靠近真理和對方。

這一番話,驚得其餘四指膛目結舌,無言以對;這個故事的原意,是點出人們不要去貶低別人來抬高自己,但是也說出了一個事實:五個手指頭各有各的用處,它們都是獨一無二的,誰也代替不了誰。

天下找不到兩片相同的樹葉,也沒有一個人與另一個人相同,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;哥哥有哥哥自己的特點,弟弟有弟弟自己獨特的愛好,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朵生命之火,都有一顆生命的種子,這火要燃燒,燃燒出像101新年煙火一樣亮麗的人生;這種子要發芽,才能長成像阿里山大樹一樣雄偉的人生,您們二兄弟永遠記得:“我是與眾不同的!我要好好珍惜!”

『現在,您們二兄弟誰是老大?』

光陰的故事:誰是老大?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