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人之道,貫徹上下,自灑掃應對進退,以至均平天下,其事理一也

張貼者: 分類: 生活 評論

◆看到很多學員桌上擺放各式飲料,老師站著上課,學員發表意見或回答提問時都坐著回應,感嘆這些準公務員行為、生活教育是否也要有相對高標準的要求?

◆考試委員何寄澎赴文官學院為國家考試錄取的考生授課,看到很多學員桌上擺放各式飲料,老師站著上課,學員發表意見或回答提問時都坐著回應,不由得讓他感嘆,這些準公務員(未來的國家公務員)除加強專業,各方面行為、生活教育是否也要有相對高標準的要求、加強?何教授當時輕鬆地對學員們說「你們50分鐘就下課,下課再享受也沒有關係吧?」,學員們聽了,馬上把飲料收起來,他會提醒坐著回答提問的學員「你回答得滿好的,不過我要建議你,以後要站起來答」;何教授說,也許有人會因他這些要求而認為他守舊,但他覺得,這些人將來都是執行公務,「除了專業要加強,各方面行為也要有高標準的要求」; 學員大部分都不錯,經過提醒後,學員們也立即改善,其實這一代的年輕人品德沒有問題,只是有些時候似乎比較沒有「規矩」,他們並不是惡意,只是過去沒有人提醒,他們不知道這樣的行為不好,而這些生活教育,其實都是從小學校師長們應該要教導;在台灣大學授課時,他都先跟學生約法三章「上課不要吃東西」,在學校時,他坐著,學生找他講話,如果旁邊有椅子,他會請學生坐下,如果旁邊沒椅子,那他就會站起來與學生談話,這是應有的禮貌與規矩。

我公司的思考接近何教授,我公司從事資訊科技應用的專業技術,除了深化『專業智能』,我們也落實『生活教育』,如果背離『科技始終來自人性』,則不知不覺中就會犯『知識暴力』或與世遠離(宅男宅女),我做了很多努力,讓這些科技、工程人員願意並樂於豐富人文素養,重視各方面生活教育,持續個人修為行為。

舉掃地的生活教育為例:由於公司院子種了相當多大樹,在自己院子內葉落入土,是不太需要費事,但臨近道路的大樹,每天早上必須掃葉子,同仁習慣早到掃掃地,掃地可以視為『多此一掃』,但掃地活動身心兼同仁聊聊天,最重要在『灑掃應對進退之節』是流傳千年,歷久彌堅的道理,『聖人之道,貫徹上下,自灑掃應對進退,以至均平天下,其事理一也』,宋·朱熹『人生八歲…皆入小學,而教之以灑掃應對進退之節,禮樂射禦書數之文。』朱熹認為,小學教育的重點內容是『學其事』,通過日常生活,體會倫理綱常之道;從學習灑掃、應對、進退來學會為人處事,朱子『論先後,知為先,論輕重,行為重』,認為讀書明理修身,只是第一步(知為先),融入自己行為才是為學的目的(行為重);從灑掃應對等日常生活行為,達到言行一致、表裡如一;通過『每天掃地』多次反覆形成的習慣,習慣是一種不需要任何監督的自然而然的行為,由習慣化的過程而達到『德性若自然』。

能為這個社會培養具有這種素養的人才,在面對顧客時就知所進退,這是我經營企業的理念。

◆光陰的故事:知所進退

▼通過『每天掃地』,由習慣化達到『德性若自然』,在面對顧客時就知所進退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