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指考國文作文題目

張貼者: 分類: 人物誌 評論

◆「寬」就是跨領域學習,學習古典音樂陶冶性情,朝「麵包企業家」邁進,不只作個「吳師傅」;「深」就是提升技術

1107031◆『吳寶春15歲當麵包學徒,經過20多年努力學習、嘗試、創新,終於在2010年,運用台灣土本食材獲得「世界麵包大師賽」冠軍。他說他以後仍會用「很寬很深」的方法繼續研發創作』,請從這樣的精神闡述個人對「寬與深」境界的體會與見聞。

這是2011年台灣大學指考國文作文題目,吳寶春愛看名人傳記,他說:「名人傳記對我影響深遠,沒有想到,今天我也可以名人的角色去影響別人。」,他覺得肩上的責任更重了,吳寶春在自己生涯及事業規畫一直朝「寬與深」深入,他解讀「寬」就是跨領域學習,他為了提升技術溝通無礙學習日語,也去正修科大(他目前在高雄市開業,正修科大在高雄)、市民學苑等學習古典音樂陶冶性情,朝「麵包企業家」邁進,不只作個「吳師傅」;「深」就是提升技術,吳寶春為了一圓提升台灣烘焙業的大夢,赴日拜師習藝,除了專注公司經營外,希望能全面提升台灣烘焙業在國際舞台地位,打造MIT的精品形象;同時,他也將以母親命名的「陳無嫌教育基金會」深入弱勢族群投入幫助他們接受教育。

有同學表示,翻開考卷先看作文題目,看到「寬與深」完全嚇到,題目太抽象,很難用自己有限的生活經驗來描述,深怕發揮不佳,影響成績;今天的社會被公眾人物影響到與「寬與深」背道而馳,急功近利到「既窄又淺」非常嚴重,今年這個題目提醒老師、家長、學生、朝野政黨、政治人物、運動人員、各行各業是不是也一起宏揚「寬與深」的氣格?

光陰的故事:寬與深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