誠信考試

張貼者: 分類: 品德品質品味 評論

◆武漢一中學在操場上“誠信”考試,校長表示:在學生都有手機等現代通訊工具的今天,在誠信較為缺乏的現代社會,讓全校學生走出教室在大操場上進行期中考試,能真實地考出學生的學習成績,同時也是對學生們上的一堂誠信教育課;現在小孩愈來愈聰明,作弊手法日新月異,學校防不勝防,不過魔高一尺、道高一丈,學校把學生全部集中到大操場考試,一來操場夠大,拉開學生的距離,讓他們無法傳小抄或是交頭接耳;再者,老師在制高點監視,任何可疑的活動,都很難逃過法眼。

1111124111112511111261111127◆校長的公開信
各位老師、同學們:
大家好!
明天我們就要迎來期中考試了,相信大家已經認真復習了,也希望大家能夠通過這次機會證明自己半個學期以來的努力。雖然,大大小小的考試我們已經經歷了不少,但這是我們人生中第一次參加誠信考試。我們要記得誠信考試,誠信做人,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。
記得有人曾經說過: “這世界上只有兩種東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動。一個是我們頭上燦爛的星空,另一個是我們心中崇高的道德。”而今,我們仰望蒼穹,天空仍然明朗,內心那些崇高的道德法則,有些卻需要我們再次呼喚。誠信就是其中之一。李白說“三杯吐然諾,五嶽倒為輕。”形容承諾和誠信的分量比大山還重。孔子說“人而無信,不知其可”意在“沒有誠信的人,幾乎是不能想像的”。盧照鄰說“ 若有人兮天一方,忠為衣兮信為裳”。更將誠信提升到了一個立身於世無它不可的境界。
誠信如此重要,我們更應倍加珍惜,如果僅是為了相對漂亮的分數,或是逃避一時的難堪,而在自己的回憶裏留下了不光彩的一筆,豈不可惜?
我們,應該把誠信作為人生中的一個座標,時刻衡量自己是否做到了真誠信實。這次的期中考試就是一次檢測。考試,作為一種較好的相對公平的測試評價形式,不僅能測試對所學知識的掌握程度,學習技巧和記憶力;評估學習品質,更能測試每位同學是否做到了誠信 ! 如果想通過投機取巧的方式獲得暫時的小利益,不僅是對自身能力的否定和蔑視,是對學校良好風氣的褻瀆,更會丟掉誠信,丟掉尊嚴。
在此,我們真誠呼籲每位同學能夠從自身做起,嚴於律己,並及時用自己剛正不阿的實際行動影響和感化周邊的同學,勿以善小而不為,勿以惡小而為之,多一份自覺,多一些提醒,讓弄虛作假的行為遠離我們;讓校園的空氣更為純淨;讓誠信的種子在我們心底萌芽;讓正義的風氣在鎮中校園弘揚。
誠信是一種自尊、自重、自愛,真實的自我、坦蕩的自我、誠信的自我是一種光榮。正如古語所說:“索物於暗室者,莫良於火;索道于當世者,莫良於誠。”有了火光,才能照亮黑暗,有了誠信,才能立足天下。誠信是人之脊樑,“山無脊樑,要塌方;虎無脊樑,莫稱王;人無脊樑,別做人,做個飯袋,裝米糧。”
“對人以誠信,人不欺我,對事以誠信,事無不成”,我誠信,所以我美麗;我誠信,所以我自豪。真誠希望我們各位同學憑自己的辛勤汗水和真才實學,在考場上發揮出色水準,以誠信考試為榮,以違紀作弊為恥,弘揚求實學風,維護知識尊嚴!用誠信品德向自己、向老師、向家人交上一份高水準的答卷。
最後,預祝大家在這次考試成功,為自己的誠信取得滿分。

光陰的故事:勿以善小而不為,勿以惡小而為之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