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滬高鐵、京滬航空公司

張貼者: 分類: 旅遊 評論

◆去程是北京鐵路局管理的班次,回程是上海鐵路局管理的班次,兩組人員工作方式、長相外型身高、服務態度、服飾,甚至於連塑膠垃圾袋顏色都不同

◆搭京滬高鐵從昆山前往北京,搭京滬高鐵從北京返回昆山,路程1268公里,車程5小时5分,票價人民幣535元,平均車速260公里/小时,最高速310公里/小时,一路平穩。

昆山與北京路程1268公里,理論上選擇搭飛機(機票折價更便宜、速度更快)才是正確選擇,但基於:

。京滬高鐵2011/7/1開通運轉四個月,考慮安全已降低速度,我計劃搭乘進行觀察瞭解營運狀況
。我重視空間的自主性(走動、閱讀、倒熱水喝茶、思考、休息),高鐵優於飛機
。前往高鐵昆山站近,計程車便利;高鐵北京站轉搭地鐵四號線即可到我的目的地,因此二個站的轉換接駁對我此行省時省事,不是問題

在台灣,我是台灣高鐵的愛用者,方便、乾淨、典雅、服務親切、車班多如搭公車、準時;搭京滬高鐵過程我注意到:

。車站都超級大(去程:昆山南、南京南、徐州东、曲阜东、济南西、沧州西、北京南,回程:北京南、德州东、济南西、枣庄、南京南、镇江南、昆山南)
。去程是北京鐵路局管理的班次,女性服務人員典型北方女子;回程是上海鐵路局管理的班次,女性服務人員典型南方女子;兩組人員工作方式、長相外型身高、服務態度、服飾,甚至於連塑膠垃圾袋顏色都不同;同一高鐵線由二個不同單位(公司)以非常明顯的不同方式營運,這是超乎我想像
。全長1,318公里,站點數目達23個的京滬高鐵,連接北京、天津、上海等3個直轄市,貫穿河北、山東、安徽與江蘇4省,為了節省旅客時間,班次跳站停靠,這也變成車站對車站班次有限,昆山-北京一天四班,北京-昆山一天一班;這種發車頻率對以商務客為主的高鐵營運相當不利,台灣平均每15分鐘一班,日本新幹線平均每7.5分鐘一班,這是我愛搭台灣高鐵的最大原因,我隨時前往台灣高鐵站幾乎隨時上車,我的行程非常可預定。

當然,我也在推估京滬高鐵開通運轉對京滬航空公司影響有多大?京滬往來本來是搭飛機,這次來回棄飛機就高鐵,往後,在中國,我都會選擇高鐵當交通工具。

光陰的故事:在中國,我都會選擇高鐵當交通工具

▼不同車站

IMG_2161IMG_1956IMG_1939IMG_1954IMG_1963IMG_2025IMG_2151IMG_2190IMG_2197

 

 

 

▼不同速限:昆山-北京(左)、北京-昆山(右)

IMG_1952IMG_2188

 

 

 

 

▼不同制服:昆山-北京(左)、北京-昆山(右)

IMG_1959IMG_2179

 

 

 

 

▼不同垃圾袋:昆山-北京(左)、北京-昆山(右)

IMG_1974IMG_2177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