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使心智豐富,交談使心智增美

張貼者: 分類: 學習 評論

◆讀書不但獲取了知識,增進智慧;更可使人意志清純,感情深刻,擴大同情心,增加生活樂趣,並能變化氣質,獲致善良而充實的人生

IMG_9737IMG_9736IMG_7331IMG_7328◆名言錦句:讀書為學

黃山谷說:「三日不讀書,便覺面目可憎,言語乏味。」

*蘇東坡說:「用之而不弊,取之而不竭,求之無不獲者,惟書乎!」

*蔡元培說:「讀書不忘救國,救國不忘讀書。」

*孫中山先生說:「有了學問,便有知識,有了知識,便有方法。」有了方法,小則可以獨善其身,大則可以兼善天下。

*王安石:「貧者因書而富,富者因書而貴。」

*張載:「風聲、雨聲、讀書聲,聲聲入耳;家事、國事、天下事,事事關心。」

*書聲濃,社會必健康;書聲淡,社會就瘦弱。

*王陽明:「三日不讀書,則顏面生塵。」

*陸游:「半年不讀書,顧影疑非我。」

*張群:「智慧如寶劍,必磨礪而刃鋒始利;求知如鍛鐵,必千錘百鍊,始成精鋼。」

*「少年讀書,如隙中窺月。中年讀書,如庭中朢月。老年讀書,如臺上朢月。皆以閱歷之淺深,為所得之淺深耳。」(張潮‧幽夢影)

*「善讀書者,無之而非書。山水亦書也,棋酒亦書也,花月亦書也。善遊山水者,無之而非山水。書史亦山水也,詩酒亦山水也,花月亦山水也。」(張潮‧幽夢影)

*柳景青:「讀書不但獲取了知識,增進智慧;更可使人意志清純,感情深刻,擴大同情心,增加生活樂趣,並能變化氣質,獲致善良而充實的人生。」

*蘇東坡:「治生不求富,讀書不求官。」

*「學者當不以人蔽己,不以己自蔽;不以一時之名,亦不期後世之名。」(戴東原)

*「無情歲月增中減,有味詩書苦後甜。」

*中庸:「好學近乎知。」

*中庸:「博學之,審問之,慎思之,明辨之,篤行之。」

*論語為政:「學而不思則罔,思而不學則殆。」

*論語雍也:「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樂之者。」

*論語憲問:「古之學者為己,今之學者為人。」

*「學必好問。問與學,相輔而行者也。非學無以致疑;非問無以廣識。好學而不勤問,非真能好學者也。」(劉開‧問學)

*論語:「君子食無求飽,居無求安,敏於事而慎於言,就有道而正焉,可謂好學也矣。」

*禮記學記:「獨學而無友,則孤陋而寡聞。」

*「與君一夕談,勝讀十年書。」

*「書到用時方恨少,事非經過不知難。」

*「好書不厭百回讀。」

*諺云: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。」

*英國諺語:「讀書使心智豐富,交談使心智增美。」

*白居易:「有田不耕倉廩虛,有書不教子孫愚。」

*英赫胥黎:「懂得如何讀書,就能使生活充滿意義與樂趣。」

*尼采:「讀書給我更多的憩息,引導我散步在別人的知識與靈魂中。」

*多讀好書使自己芳香;多做好事使別人快樂。

*一本好書,可以啟導我們對生命的價值有一個正確的體認。(英國小說家‧狄斯累利)

*樂在讀書,智慧一生。

*讀書是為了成長,為了提升生活品質,也為了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!

*好書,使人更懂得享受人生,與忍受人生。(英國散文家‧約翰生)

*書本就像降落傘,要打開來才能發生作用。

*衣服是皮膚的延伸;輪子是腳的延伸;書是眼睛的延伸。 (麥克魯漢)

*讀書是讓別人在我們的腦海裡跑馬;思考,則是自己跑馬。(叔本華)

*讀書靠自己,補習非良藥。

*藏書不難,能看為難。看書不難,能讀為難。讀書不難,能用為難。能用不難,能記為難。

*有工夫讀書,謂之福。有力量濟人,謂之福。有學問著述,謂之福。無是非到耳,謂之福。有多聞直諒之友,謂之福。

*文章是案頭之山水,山水是地上之文章。

*凡事不宜刻,若讀書則不可不刻。凡事不宜貪,若買書則不可不貪。凡事不宜癡,若行善則不可不癡。

*生活裡最快樂的事是聊天,而讀書是最精緻的聊天。

*多讀好書使自己芳香;多做好事使別人快樂。

光陰的故事:書到用時方恨少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