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腦終身都在學,打開一本書,就是打開一個世界

張貼者: 分類: 學習 評論

◆閱讀是最快吸取訊息的方式」,了解更多背景知識的有助學習,刺激腦力活化,觸類旁通並舉一反三,不是「考什麼才念什麼」

1201311◆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以「打開一本書,就是打開一個世界」演講,洪蘭指出「人的可塑性和潛力是無限的」、「多鼓勵、少責罵,讓孩子找到自己的天賦。」,她說,父母對孩子成長扮演關鍵角色,父母的態度,決定孩子日後的命運。洪蘭呼籲民眾多多閱讀,才能找到自己目標和方向。

洪蘭演講時首先以大腦的神經細胞具有再生功能,且神經回路是可以改變,說明人的大腦終身都在學習,科學家也從中看到了終身學習的新機制,洪蘭以科學立場強調絕對「沒有不可教的孩子」。

洪蘭指出「父母對孩子的態度,決定他日後的命運。」,父母親對孩子影響非常大,她舉例2歲的孩童無意見看到父母講髒話,就立刻學起來。父母對孩子身教和言教不可不慎!

洪蘭呼籲父母不要把自己的孩子跟別人比,因基因和後天生長環境不同,只要孩子今天比昨天好,就要稱讚他,她強調「沒有絕對的天才,只要把孩子放在對的地方,他就是天才。」

根據最新調查,台灣父母最常對孩子講的一句話,依序是:一、功課寫完了沒?二、怎麼考那麼爛?三、趕快去睡覺,這些話對孩子未來成長是有害無益的;對此,洪蘭鼓勵父母「多鼓勵、少責罵」;因為1句責罵的話需要以4句稱讚才能平反,她也提醒家長要給孩子精神上的鼓勵,而非物質鼓勵,因為物質性的鼓勵遲早會飽和,也間接造成孩子不好的物質慾望。

1201312「閱讀是最快吸取訊息的方式」、「閱讀,讓天賦自由」,了解更多背景知識的有助學習,也唯有透過閱讀才能刺激腦力活化,觸類旁通並舉一反三,學習本來就不該是「考什麼才念什麼」,只要知識足夠,怎麼考都不怕。

樂在學習,腦細胞更發達

給什麼樣的環境,孩子就會學到什麼

天下沒有不可教的孩子

樂在學習,腦細胞更發達

孩子睡得好,學習頂呱呱

關心與鼓勵是最佳的腦力開發器

媽媽的態度會影響孩子智商的高低

有媽媽關心的孩子不會變壞

溫暖安全的環境,孩子成長會更好

孩子過度保護,會減弱適應新環境的能力

放手讓孩子適度冒險,才是為他好

小時候的不安全感影響未來的人際和學習

正確的溝通有益人際關係發展

再聰明的孩子也需要管教

太早強迫學認字會影響學習態度

重複刺激 愈學愈快樂

第二語言的學習,環境最重要

閱讀讓孩子更有創造力

死背書,記憶力有損無益

暴力卡通造就暴力小子

從小注重家教,孩子長大不踰矩

壞習慣會跟著孩子一輩子

多付出一些時間,孩子人生會不一樣

◆光陰的故事:閱讀,讓天賦自由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