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跟父母相處的時間其實只剩下55天

張貼者: 分類: 家庭 評論

◆心裡常會抱持著這樣的想法:「反正隨時都可以跟爸媽見面,先放一邊,先去忙別的。」直到父母過世,我們才悔恨

1205051◆日本有位節目製作人中島大輔統計過,對於遠離家鄉工作的許多日本人,一年,只有過年過節大約六天的時間跟父母見面,但回家後一天中,能跟父母相處的時間恐怕連半天都不到,若以每天11個小時計,假設60歲的父母能活到80歲,20年×6天(一年在家天數)×11小時(回家後一天中相處時間)=1320小時,換算起來只有短短55天。

一直在外地工作的中島大輔嚇一跳,他一直認為父母至少可以活到八十歲,以為他還有二十年可以和父母見面,於是他兩週掛一次電話回家,幾個月跟父母吃一頓飯;但認真地換算真實相處時間,二十年(心理以為)驟減為令人心驚的兩個月(務實計算),如果只剩兩個月,如果爸媽已經六十歲,他檢討自己跟父母沒有多少時光可以共度!中島大輔召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,蒐集各地陪伴父母的小故事,集結成書《你跟父母相處的時間其實只剩下55天》。

他在書中指出,「父母的死」是我們早晚會面臨的,但大部分人平常有太多比和父母相處『更重要』的事務,心裡常會抱持著這樣的想法:「反正隨時都可以跟爸媽見面,先放一邊,先去忙別的。」直到父母過世,我們才悔恨,已往日子,儘管在心裡曾想過有很多事『一定』要陪爸媽一起做,但實際上卻什麼也沒做。

場景回到台灣,子女成年離家工作以後,就算每週都能回老家吃飯,陪父母兩小時;再加上春節假期,加總起來,也是不到兩個月;這是非常令人心驚的數字,原來,我們跟父母的緣分,遠比我們想像得要薄。

◆光陰的故事:你跟父母相處的時間其實只剩下55天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