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類大腦的改變、學習及記憶

張貼者: 分類: 自然科技 評論

◆科學家證實被嚇2次,人才學到教訓,第一次的驚嚇造成腦部化學變化,大腦幫助我們分辨什麼東西夠重要,值得我們記住

脳模型◆科學家為了研究過去經驗如何影響人類大腦的改變、學習及記憶,他們以老鼠做測試,先給老鼠接觸光線,再施予微量的電擊;研究人員發現,只是一次的光及電擊,還不會使老鼠怕光,過了第2次的光及電擊,老鼠才會害怕光線;研究報告發表在《神經科學期刊》(Journal of Neuroscience)。

人在清醒時不斷的接受環境裡的各種訊息,因此大腦的功能之一,是辨別什麼樣的資訊值得記住;第一次的恐懼經驗還不會讓人們記住危險,人需要被嚇到2次,大腦才會將危險存入長期記憶;這是一個研究學習及記憶的好模式,可以了解第一次的驚嚇發生了什麼事,以及長期記憶是如何產生;研究結果解釋大腦在不斷接受大量訊息時,如何從眾多事件中挑選什麼可以納入長期記憶。

動物會經歷各種經驗,牠們得分辨什麼才是重要的,第一次的驚嚇會造成腦部裡部份的化學變化,大腦的功能之一是幫助我們分辨什麼東西夠重要,值得我們記住。

◆光陰的故事:大腦不斷接受訊息挑選納入長期記憶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