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一小步,是人類的一大步

張貼者: 分類: 人物誌, 歷史, 自然科技 評論

◆回顧過去,我們真的非常榮幸能活在那段微小的歷史中。我們改變了人們看自己的方式、改變了未來可能的樣子、可能往哪裡去

12082541208255

 

◆登月不居功,Armstrong阿姆斯壯低調一生,1930年出生,小時候就對飛行有高度興趣,16歲取得飛行員機師執照,在普渡大學取研讀天文工程學士、南加州大學航空工程學碩士學位,服役於海軍,韓戰期間出過78次戰鬥任務,2012/8/25病世,享壽82歲。

「我的一小步,是人類的一大步That’s one small step for a man,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.」阿姆斯壯這句話為太空史寫下新頁,但身為登月第一人的他,終其一生都是低調,極力避免獨攬功勞。

1966年,阿姆斯壯擔任雙子星8號(Gemini 8)任務指揮官,1969年38歲的阿姆斯壯與奧德林Aldrin、柯林斯Collins搭乘「阿波羅11號」,展開25萬英里的月球長征;當登月小艇「老鷹號」(Eagle)與指揮艙分離準備登月時,地球上的全世界人類等在螢幕,直到阿姆斯壯說出「這裡是寧靜海基地,老鷹已經著陸了!」

老鷹號登陸後的6個半小時,阿姆斯壯踏上月球表面,接著吐出後來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:「我的一小步,是人類的一大步。」;阿姆斯壯在月球表面待了兩小時32分鐘,才回到阿波羅11號;阿姆斯壯完成登月後不再擔任太空任務,進入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(NASA)工作,1971年他辭去NASA職務,前往辛辛那提大學教授工程學。

許多人或許會趁著一夕成名搶撈鈔票,但阿姆斯壯一生卻極力迴避鎂光燈,選擇過著安靜的生活,他覺得這是數千人的成就,自己獨占功勞的很大部分,讓他很不自在;阿姆斯壯表示:「回顧過去,我們真的非常榮幸能活在那段微小的歷史中。我們改變了人們看自己的方式、改變了未來可能的樣子、可能往哪裡去。」

◆光陰的故事:我的一小步,是人類的一大步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