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25祖父母節拉近世代距離

張貼者: 沈 長進 分類: 家庭 評論

1308092◆我從小受父母影響非常親近祖父母,我在家中營造讓孩子親近阿公、阿嬤的互動情境,因此我小孩也非常親近她們祖父母,她們二位是我父母的好朋友。

為了解祖父母與孫子女互動情況,教育部「祖孫互動」調查結果,發現有逾五成孫子女完全不記得祖父母生日;但能說出祖父母名字的孫子女則逐年上升至今年的四成五。

調查同時顯示,祖父母對孫子女主動關心、說貼心話,比孫子女對祖父母關心、說貼心話更高比例;進一步分析發現,就讀小學的孫子女比就讀大學的更常對祖父母說貼心話、關心祖父母,祖父母最喜歡孫子女表達關心的方式依序為「一同出遊、擁抱、叮嚀」;但調查顯示祖孫間互動還有待加強,學者建議我們應從家庭與學校教育著手,拉近祖孫的世代距離。父母是強化祖孫關係的最有力推手,建議父母可在家中營造讓孩子親近阿公、阿嬤的互動情境;而學校課程中融入祖孫互動的親子教材、幫助跨越世代鴻溝,讓祖孫感情更麻吉。

教育部為喚起國人更加重視家庭世代關係,落實傳統核心價值之家庭倫理與品德教育,彰顯祖父母對家庭社會的貢獻與重要性,鼓勵年輕世代更樂於接近長者,分享他們的生命經驗及人生智慧,以發揮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」的理想社會,進而達成建構無年齡歧視的社會願景,提升祖孫間情感交流,將每年八月第四個星期日訂為「祖父母節」,2013年活動邁入第四屆,今年八月二十五日是祖父母節。

光陰的故事:你還記得阿公、阿嬤的生日嗎?

IMG_9798IMG_9943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