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了中小學推廣閱讀外,大人也要看書!

張貼者: 沈 長進 分類: 學習 評論

1403144◆台灣中小學學生在2011年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(PIRLS)評比及2012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(PISA)評比排名,均首次進入10名之列,分別躍升為第9名及第8名,各較2006年第22名及2009年第23名,排名進步13名及15名,代表教育部近年來致力於營造校園閱讀環境、培養學生閱讀習慣,已有相當成果。

教育部為推廣從國中小階段,即能養成學童優良的閱讀風氣,希望讓國人多多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,除在校推動BOOK START閱讀起步走、晨讀123運動及悅讀101-國民中小學提升閱讀計畫等方案,將閱讀向下扎根,也藉由試辦增置國中小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,充實國中小圖書及設備,以及補助偏遠國中小推動閱讀等策略,提升學生閱讀素養。其中,在執行公共圖書館「閱讀推廣與館藏充實」專案成效方面,民眾借閱圖書人次已由98年1,485萬人次,增加至101年1,602萬人次。

除了中小學推廣閱讀外,國人小時較有閱讀興趣,國人的閱讀習慣不能止停留在中小學,應設法營造營造全國閱讀的風氣與空間,大人也要看書!教育部積極整合各級政府、學校及民間團體的相關閱讀資源,共同營造優質閱讀環境,高中職以上及成人後的社區閱讀,也應設法獎勵及提倡,不僅教育部社教司推廣全民閱讀活動,其他如車站、醫院、衛生所、民宿、旅館、寺廟、社福機構、銀行、區公所、收容人生活空間及部隊文康設施等地,都可讓人享受閱讀樂趣,營造全國閱讀的風氣與空間,同時,鼓勵民眾捐書分享閱讀的喜悅。

交通部長葉匡時為推廣閱讀習慣,在台鐵等車站設有小型圖書館;談到捐書,佛光山有定期書車,教育部會統整類似做法,未來進一步推動,讓閱讀能力的培養不只在學校內,也延伸到社會。

14031421403143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