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要的是親子間互動,才能避免孩子一頭栽入網路世界

張貼者: 沈 長進 分類: 安全意外, 家庭 評論

1403146◆為監督網路上不當內容,避免心智發展尚未成熟的兒童、青少年接觸,NCC去年依照兒少法規定,委託民間社福機構白絲帶關懷協會成立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,受理民眾舉報網路不當內容,協助向業者或主管的政府單位反映處理,同時也對國內兒少上網行為進行調查,並推廣兒少上網安全。

iWin2014首次發佈兒少及家長上網行為調查,調查結果顯示家長一週看電視的時間比子女多9小時,在週間上網、看電視時間也都比子女多,相對的子女在週末上網時間約4.05小時比父母的3.41小時高,週末的親子互動較少。

社交網路服務大受歡迎,也成為兒少新興入口平台。2013年到2014年調查前三大兒少入口網路平台,Yahoo雖然仍位居第一名,但比重已從71%降到40%,其次是Facebook從19%增加到35%,Google則從5%增至22%。調查也顯示家長與子女間對網路安全的認知不一。93.4%的家長認為自己正確引導子女的網路安全教育,在教導孩子保護自己、防範陌生人的認知上,家長與子女也出現極大的落差,近9成家長認為已做好教育,但只有4成孩子認為可保護自己、防範陌生人。

從研究報告指出,「使用數位科技產品可以增進自己的自信心及親子關係」獲得家長較高的認同,但孩子們對此認同度較低、認為網路並不如家長所想的那麼重要。根據親子關係質化研究顯示,小孩其實需要的是家人之間的聊天、一起出去玩、一起打牌,電腦並非是合適的媒介。親子間應多互動,以避免孩子一頭栽入網路世界,而缺少與真實世界的互動。兒少網路安全有賴家長與老師間多溝通,文創業製作好的內容,網路業者自律,以及民間非營利與福利機構間的共同合作。「我們爸媽該做什麼事情呢?」關懷、了解,然後互動,不應該用攔阻、禁止的方式處理。小孩子活在虛擬世界的依賴性提高,原因可能在於現實世界會被爸媽管、比較不愉快。

關於網路安全,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會進行7大任務:

「觀察研究」兒少上網行為調查

「申訴機制」接受申訴不當網站內容

「過濾分級」用過濾軟體排除不當訊息

「網安教育」提供兒少上網安全教材

「網安宣導」舉辦相關文創活動及校園宣導

「產業自律」產官共管模式鼓勵業者自律\「接軌國際」尋求國際合作

14031451403141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