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癮:青少年面臨的成長環境極不樂觀

張貼者: 沈 長進 分類: 心智 評論

◆上網這種高科技產品,關鍵在於你如何使用它。使用不當,當然有害!青少年自控能力欠缺,認知能力有限,無限豐富無限新奇無限刺激的網路世界對他們來講,確實是不可抵擋的誘惑。但另一方面,中國青少年面臨的成長環境極不樂觀:

一、社會環境不良:網吧遍地都是,缺少有效管理
二、教育環境:教育之無趣,孩子們把學習當成了最苦的差事
三、家庭環境:把家庭的未來寄在孩子身上,成為父母手中唯一的希望

中國的網癮已成為一個巨大的社會問題,網癮至少包含兩點:
一、過度使用
二、造成了網癮者社會、心理功能損害的負面影響

在一個發展多元化的社會,青少年可玩的東西也多,青少年網癮不是問題,至少還不是社會問題;據中國青少年網癮報告(2009),城市青少年中網癮青少年約占14.1%,人數約為2404.2萬,在城市非網癮青少年中,約有12.7%的青少年有網癮傾向,人數約為1858.5萬;據《2011年中國青少年網癮報告》顯示,網路青少年網癮的比例高達26%,網癮傾向比例高達12%……,中國的網癮成了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

對中國來講,青少年網路成癮都是一個龐大的族群,背後是無數青少年的迷失:大學生因網癮,完不成學業;青少年生理疾患猝死網吧;引起犯罪問題、引起家庭衝突,父親剁孩子的手,孩子剁自己的手……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