扁擔與彩券

張貼者: 分類: 人生 評論

大叫『完了!』,沒想到一高興,忘記『彩券藏在扁擔』這件重要的事,不但帶給他富翁夢的彩券不見,連扁擔也隨波逐流了

16 有一個人每天以一根扁擔在江邊幫人挑東西打零工過日子,他每天日出而作、日沒而息,終日辛苦忙碌,換來的只是吃碗飯而已,其餘都談不上,長久的疲勞與辛苦,使他每天做著發財的「白日夢」,整天想著只要有一天成為百萬富翁,就再也不願意過這麼困苦的日子了;就這樣他成了彩券行的忠實顧客,有時候為了要買彩券,他甚至於忍受飢寒交迫的痛苦,即使一直沒中獎,但他從不後悔;終於有一天,他的富翁夢竟然實現,『中獎了!』他欣喜若狂在江邊大吼大叫,然後用力11 地把他的吃飯傢伙-扁擔丢到江裡,痛快地看著扁擔幾次浮沉後被江水沖走,好像擺脫倒楣包袱般念念有詞:「去吧!這輩子我再也不想看到你了!」,他丟下「重擔」後,然後踏著輕快的腳步,邊走邊唱「一根扁擔」,一步一步地回家。

IMG_0306 他回家後的第一件事,便是找彩券,誰知家中的任何角落、袋子、櫃子,一再翻箱倒櫃,就是找不到彩券,他這下可慌了,左思右想,大叫『完了!』,為了怕彩券遺失,他認為最萬無一失就是把彩券藏在一直在他身邊的扁擔裡,沒想到一高興,忘記『彩券藏在扁擔』這件重要的事,不但帶給他富翁夢的彩券不見,連吃飯傢伙-扁擔也在他得意忘形之際,隨波逐流了!

光陰的故事:這是孫中山先生有名的小故事「扁擔與彩券」提醒不要捨本逐末,人生有太多吸引人的『彩券』,但守住自己的『扁擔』才能兌現『彩券』;我們看到別人的好,或聽到別人說得好,就會一心一意追求,失去了原來自己的好,落得兩頭空,就像這位挑夫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