鼓勵同仁王永慶先生哲人已逝典範猶存

張貼者: 沈 長進 分類: 人物誌 評論

IMG_4021先傑電腦同仁:

沈總本次上課談到王永慶先生的治理哲學外,分享另一個王永慶先生的「瘦鵝理論」(引用 http://www.igotmail.com.tw/home/13936)。

二次世界大戰,戰前台灣農村都用吃剩的食物和雜糧來飼養雞、鴨、鵝等家禽,爆發二戰後,糧食極端缺乏,沒有剩菜和雜糧飼養家禽,只好放養等於自生自滅,瘦弱不堪,只有兩斤重。王永慶雇人四處撿回菜根和粗葉,再向碾米廠買雜項故穀物混合製成鵝飼料。兩斤重的瘦鵝,經過王永慶先生用心飼養重達七、八斤;因為瘦鵝有強韌的生命力,所以只要有食物吃,立刻就肥大。

這一段飼養瘦鵝的經驗,王永慶先生逐漸孕育出一套為人處世與經營管理的「瘦鵝理論」:
1.要學習瘦鵝忍飢耐餓、刻苦耐勞的精神
2.面對困境時的堅毅態度,等待機會到來
3.瘦鵝之所以瘦,問題不在鵝,而在飼養方法不當所致
在等待機會來臨前,培養自己的耐力及毅力,同時多充實自我,才能把握機會,就像王永慶先生說的「天下的事情,沒有輕輕鬆鬆、舒舒服服讓你能獲得的,凡事一定要經過苦心地追求、經驗有所收穫。」,想要怎麼收穫,先要怎麼栽。

沈長進

誠如我上課講述,台灣因王永慶先生的典範發展出經濟建設、企業治理、社會關懷,我鼓勵同仁哲人已逝典範猶存,您願意開始涉獵王永慶先生的典故,鼓勵您繼續,除了閱讀,進一步融入在生活與工作,這在未來長遠的人生將起重大的影響與改變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