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『平常心』三字訣跳脫『台灣』模式到『中國』模式的策略思考飛躍

張貼者: 沈 長進 分類: 心智 評論

IMG_7806近期中國同業來談合作開拓中國市場的事,如果以我們在台灣這麼長期服務這麼眾多顧客的經驗,理所當然會有一些必要的作為要件才能提供服務,但整個互動過程起起伏伏,對習以為常與台灣族群互動的同仁確實有太多『這怎麼可能?』的取捨抉擇。

在台灣,我們幾乎已經形成一個可被操作執行到結案的營運模式,如今換個場景(中國大陸)有不同5W(人地時事物),當然也就要相對應3H(Highlight聚焦目標、怎麼做How-to-do、投入多少How-much/many),除了個案為同仁解惑,我也藉『平常心』三字訣化解同仁的焦慮。

平常心淺俗的三字開啟日本圍棋界林海峰時代

1965年年初,23歲林海峰是當時最風采的台灣之光,參加日本第四期名人戰挑戰權賽,一路勝利得到參加冠軍決戰權(他老師吳清源則在挑戰權賽失敗),第一局林海峰全力以赴,持白祺還是敗下陣來,這時海峰的心情焦灼沮喪,因為“名人”寶座對於他好像近在眼前,然而卻又遠在天邊,第一局失利更打擊了他來來就不是很堅強的信心;因此第二局挑戰之前,他到伊豆小田原去求吳清源老師指點一條明路。

吳老師微笑著說:你此番迎戰阪田九段,我教你三個字:"平常心"。吳老師當時是用日語念出這三個字來的,這是日語中很淺俗的一句話,意思一聽就懂,但林海峰卻不明白這句話與棋道有關。吳老師接著解釋說:你太過於患得患失,心情要放鬆;你今天不過二十三歲年紀,就有了這樣的成就,老天對你已經很厚很厚了,你還急什麼呢?不要怕輸棋,只要懂得從失敗中吸取教訓,那麼,輸棋對你也是有好處的:今天失敗一次,明天便多一分取勝把握,何必怕失敗呢?和阪田九段這樣的一代高手弈棋,贏棋、輸棋對你都有好處,只看你是否懂得珍惜這份機緣;希望你保持平常心情,不要患得患失,把頭都搞昏了。

吳老師的話當下讓林海峰神智清醒,贏得兩天後名人戰第二局挑戰,接下來幾場廝殺,戰勝阪田榮男獲得當年名人戰冠軍,取代阪田榮男開啟日本圍棋界林海峰時代,從此再沒有為輸棋贏棋,患得患失而心煩意亂。

圍棋比賽事關技術境界與藝術境界,林海峰從『平常心』三字訣中得到從技術境界昇華到藝術境界的一次精神飛躍,我也期許我同仁跳脫『台灣』模式到『中國』模式的一次策略思考飛躍。

IMG_7781IMG_7799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