錯的不是月餅,而是人

張貼者: 沈 長進 分類: 公民法律 評論

IMG_4710◆在台灣,夜裡聽到沖天炮聲,開始有人在自家門口升起碳火,都透露出9/8中秋節到了,買月餅吃月餅,是歷史悠久的民間傳統民俗,具有家人團圓與生活美好的寓意,今年被劣質豬油打亂中秋節生活步調,大家忙著檢查家有多少食品榜上有名,餅店則忙著接受退貨,月雖然照常圓,但生活可不美好。

在中國,贈送月餅是人情往來、聯絡感情、表達心意的一種方式,在中共反貪大旗令下,月餅與「腐敗」兩字扯上關係,官員不敢收,民眾不敢送,月餅變成大陸官場的「送禮禁忌」,網路說,「對那位官員不滿意,就給他寄盒月餅去」。

今年9/8中秋夜,『床前明月光,疑似地上霜。舉頭望明月,低頭思故鄉。』千古詩詞有新解,在台灣,疑似『床前明月光,疑似地溝油』;在中國,低頭『舉頭望明月,低頭思貪腐』;曾幾何時,月餅在兩岸變成頭版新聞,錯的不是月餅,而是人;在台灣,社會一意訴求低成本便宜賣,給了劣質豬油空間;在中國,社會一意訴求不計代價快速升官發財,扭曲了公平公義;月餅何辜?

就中國送月餅變成「送禮禁忌」,我公司寫下,【從現實社會借鏡】上有政策下有對策,除非建構像先傑電腦一樣不可被懷疑的組織價值理念,否則官無三日緊,錢使鬼推磨;看似禁絕表象(公款消費腐敗行為),卻失去人情事故(具有團圓與美好)的本意。

▼每到時節,都會公開分享收到的應節互贈食品

IMG_8646IMG_8650IMG_8654IMG_8657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