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競爭才有進步

張貼者: 分類: 動物 評論

自從美洲豹進來,整天打盹無精打采的美洲虎就再也躺不住了,老虎那種剛烈威猛、霸氣十足的本性重現,成了真正的森林之王

3 美洲虎是一種瀕臨滅絕的動物,秘魯的國家森林公園,生活著一隻年輕美洲虎,為了保存這隻老虎,秘魯人在公園中開闢一塊很大的森林作為虎園,虎園裡有虎房、森林、山水,水溝、俏壁,並有成群人工飼養的牛、羊、鹿、兔供老虎盡情享用;參觀的人都說,如此美好的環境,真是美洲虎的天堂。

然而,沒人看見過這隻美洲虎活蹦亂跳地捕捉那些專門為牠預備的動物,更沒聽過牠有模有樣地吼上幾聲;人們看到牠只是整天打盹,吃了睡睡了吃,無精打采;有人說牠太孤獨了,若有個伴兒,或許會好些,於是政府弄來一隻母虎與牠做伴,但結果還是老樣子。

42一天,一位動物學家來參觀,見到美洲虎那副懶洋洋,便對管理員說,老虎是森林之王,在牠所生活的環境中,不能只放上一群整天只知道吃草,不知道獵殺的牛、羊之類動物。
管理員引進了幾隻美洲豹,這一招果然奏效,自從美洲豹進了虎園的那天,這隻美洲虎就再也躺不住了,牠每天不是站在高高的山頂憤怒地咆哮,就是有如颶風般俯衝下山崗,或者在叢林的邊緣地帶警覺地巡視和遊蕩,老虎那種剛烈威猛、霸氣十足的本性重現,牠又成了一隻真正的老虎,成了虎園裡真正的森林之王。

光陰的故事一種動物如果沒有對手,沒有危機感,就會死氣沉沉;一個人如果沒有對手,缺少競爭力,表現也會平庸;一個團體(包括國家社會)如果沒有對手,不奮發圖強,就會懈怠,喪失活力生機,走向腐敗和墮落而衰亡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