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年夫婦照護一年120萬,十年1200萬

張貼者: 沈 長進 分類: 人生, 家庭 評論

IMG_1219◆探視一位80幾歲長輩,聊天中注意到他『養老』危機意識薄弱,因為他是公務員退休,每個月退休月奉夠養老,現在兩老夫婦與他兒子同住,沒有生活支出,當然『錢』多到可以在人情事故、禮尚往來方面出手大方,我問他『當您們夫婦衰老到開始必須雇用外勞照顧時,一個月要多少費用?』『三萬』『開始雇用外勞代表身心已經嚴重老化受損,進出醫院頻繁,三萬只夠付外勞,其他醫療、康復專用交通費用…,一個月五萬跑不掉,您們二位一個月十萬元,一年120萬,十年1200萬』…。

我持續提醒他,近90歲了,不需要再為人情事故、禮尚往來的禮俗花大錢,也不要再隨便處理自己資產,總是要保留部份,即使未來繳遺產稅都無妨,一定要為自己老夫婦未來十年老年尊嚴打算!誰能保證他和家人不會有什麼變化?他可以沒有危機意識,他兒子不能沒有危機意識,但我知道台灣人傳統意識與行為維持長輩為尊,說了算,重形式面子尊嚴,他兒子不便明說,因此我替他兒子說了,我也祝福一般會發生在老者的困難,在這位長輩身上不會發生!
IMG_1197IMG_1253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