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車的故事

張貼者: 分類: 工藝 評論

福特不但在新型汽車的設計,也在工廠、管理、生產線不斷創新,他創造富可敵國,但是,今天的成功埋下明天的失敗,老福特的創新卻逐漸走向了教條

亨利·福特給美國人裝上了車輪子,也將人類社會帶入了汽車時代,值得擁有“汽車大王”美譽的人。

福特是一位農場子弟,但他從小對機械充滿了濃厚的興趣,喜歡動手設計組裝機械,先後從事過機械修理、手錶修理、船舶修理等工作,到32歲時,他的研製成功第一輛車,他的工廠先後製造出了性能穩定的A型、N型、R型、S型等車,非常暢銷,身為農場子弟的福特深刻瞭解美國農村,地廣人稀,農民需要操作簡單、堅固耐用、耐得住顛簸的汽車;他從消費者(當時美國以農立國)的需求生產出了簡單、耐用、低價的T型車,擁有68%的汽車市場,這讓福特汽車登上汽車產業巔峰。

福特不但在新型汽車的設計,也在工廠組織、生產管理、生產線流程不斷創新,他創造美國汽車產業,也創造軟實力(科學管理)的理念;在這些創新下,福特富可敵國,但是,今天的成功埋下明天的失敗,老福特的創新卻逐漸走向了教條化。

IMG_5135 1920年代,美國進入了大眾化富裕時代,當時的美國人要的是速度、造型、環保以及個性化…,需求越來越多元化的汽車;福特卻仍堅持T型車、簡單的顏色…,福特甚至親自用斧劈毀兒子小福特建議的新車型;而通用汽車和其他幾家汽車公司則緊緊貼近市場需求,其中通用汽車一躍而上,成為世界最大汽車廠,日本豐田TOYOTA緊追不捨,而福特汽車卻瀕臨破產。

來到2009年代,日本豐田TOYOTA超越通用汽車成為世界最大汽車廠,而通用汽車,等待政府伸出援手。

光陰的故事套福特汽車公司創始人亨利·福特的話『不創新,就滅亡』,福特汽車、通用汽車都因而成功也因而瀕臨破產

IMG_5049 IMG_5057 IMG_5104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