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讓救人的變溺水者

張貼者: 分類: 安全意外 評論

現代人不可以停留在過去的觀念,有人溺水就不顧一切跳下去,結果救人的變被救!

8 ◆今天颱風天,溪流、海邊又是高危險地區,水上救生協會又要到處盯緊民眾不要發生意外;水上救生協會以防溺宣導、培訓救生員、救生員駐站巡視為主要工作,成立至今40年,訓練合格救生員逾八萬二千人、救生教練一萬人、參與救溺的義工二萬二千人,救溺人數達一千五百人,全台灣共六十九個駐站,救難雖然很重要,但是培訓救生知識與能力、防溺教育更不能忽視,「即使像我們這樣專業的人,在危險的水域就不會下水,可是年輕人正好相反,有的人很皮,勸導不要下水都沒用,若遇上脾氣不好的人,勸阻還可能被打。」

水上救生協會說,台灣年輕人不太有危機意識,不知道如果救生員沒器材,海面上沒有巡邏救生艇,即使救生員在現場,他們生命依然沒有保障,他希望人人都有正確觀念保護自己,別讓親友憂傷。

7 水上救生協會積極倡導「別讓救人的變溺水者」,「現代人不可以停留在過去的觀念,有人溺水就不顧一切跳下去,結果救人的變被救!」受過專業訓練的救生員不會貿然下水,岸上救人為優先考量,安全至上,沒有基本配備如魚雷浮標,或充氣式救生艇(IRB)、救生板、水上摩托車等,不鼓勵救生員下水援救;在專業訓練裡,救生員須學會靜水、激流和海浪救生,以及急救、基本潛水、各式游法,更嚴格的訓練要會用救生板、救生橇、充氣式救生艇,甚至要拖五十公斤假人游泳、接力;救生知識也很重要,例如製作救生浮具,必要時可以透過樹枝、竹竿、手腳讓對方抓牢,或是拋出籃球、釣魚箱、裝滿寶特瓶的垃圾袋等簡易浮具救溺。

戶外戲水也要具備水上救生的觀念,能戲水不代表可以游泳、可以救人,不遵守規定戲水發生危險,救生員沒有救人義務,一旦海浪過大,溺者也只能自求多福;水上救生協會希望有更多人投入水上救生訓練,每個人學習更多救生知識與能力可以保命,除了救人還要救己,未來才能保住更多生命。

光陰的故事:每個人學習更多救生知識與能力可以保命,除了救人還要救己,未來才能保住更多生命
(海邊水上救生訓練像片取自水上救生協會)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