細節決定成敗

張貼者: 分類: 心智 評論

一進辦公室,發現地上有一張紙,撿起來是廢紙,便走到垃圾桶順手把它扔進去,然後才坐在面試的位置,老闆說:你已被我們錄用了

4 林志仁大學畢業後,去一家機械公司應徵工程師,和他一起被面試的人有二十個人,每個看起來都很優秀,這也難怪,這家機械公司雖然剛成立,但產品非常先進,當前面十幾個人面試之後,一個一個面有難色離開,他覺得自己大概也不會有什麼希望了。

但既來之,則安之,輪到他,他敲門走進了會議室,一進辦公室,發現門口地上有一張紙,彎腰IMG_0226撿了起來,發現 是一張廢紙,便走到垃圾桶順手把它扔進去,然後才坐在面試的位置,說:各位好!我是林志仁。坐在五位面談者中間的長者(看起來像是老闆)說:很好,很好! 林先生,你已被我們錄用了;志仁驚訝地說:謝謝您!但您們都還沒問我,怎麼會錄用了我?長者說:林先生,我們都研究了您寄來的個人資料,基本上合乎我們公司所要的基本水準;但剛才從您敲門進來到現在,我們相信你的眼睛能看見小事,我認為能看見小事的人,將來自然看到大事,一個只能看見大事的人,他會忽略很多小事,而細節常決定成敗,所以我才錄用你。

志仁就這樣進了這家公司,日後,這家公司也因志仁的表現而揚名天下,帶來這個行業驚天動地的改變與成長。

光陰的故事這張廢紙重要不重要?看見小事的人能看見大事,但只能看見大事的人,不一定能看見小事

“細節決定成敗”

  1. 李福進 :

    不知林先生是不是南一中86年畢業的學生,如果是的話,他應該是一個很特別而又有潛力的人才,而且走了正確的路,祝福他。

  2. 李福進 :

    說到品德教育,在公民課中以詳述,各校也常安排名人演講,那種刻意的,制式的,學生一開始常將耳朵蓋住。
    真正有效的是老師上課鐘隨機引入適當而含有品德教育的故事,就像本篇文章。但是其成效又因老師本人與學生的感情線之粗細有關,而感情線之粗細又與老師初接該班的管理次第有關,如果老師基於一開始就對失序之學生給予責難或向家長告狀等措施,其感情線全無,若先按兵不動,先培養彼此之交情一段時間後,將感情線堅固,則後續就易如反掌了。
    世界上其實存在著許多如太極拳般,四兩撥千斤的事例,能掌握的關鍵在於,而深知因與果與人性之關係是必要的,或者說是心理學吧。
    心財是帶動人類軀體行為的動力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