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字充滿哲理,也佈滿陷阱

張貼者: 分類: 數學 評論

這個世界幾乎被10個數字(0、1、2、3、4、5、6、7、8、9)統治,零最小,但零卻是關鍵數字

1710◆數字從小到老一直陪我們,從『你幾歲?』,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就開始被教導數字,數字開始形成我們的概念,也開始運用數字做一些量測(大小、長寬高、輕重、快慢…),也運用數字做一些比對(好有錢、好聰明、好貴…)。

現代人一定要學會:學習運算數字,記憶重要數字,統計分析數字,時時藉重數字…,數字從進學校讀書,考試分數就一直影響左右我們;數字會說話,數字像變魔術!不景氣時代,為了拼經濟及搶救失業,報紙上最常出現類似『GDP-3%』這些數字,人們看到GDP往負數掉,就會提心吊膽,怕裁員失業,看到GDP往上升,就會心情愉快,簡單幾個數字遷動多少人的生活。

2214這個世界幾乎被10個數字(0、1、2、3、4、5、6、7、8、9)統治,以至於有些地區迷信數字,「八八八」,表示「發!發!發!」,「六六」代表「六六大順」,沒有四號病房,房子沒有四樓的標示,十三日、星期五是不吉利…;數字中,零最小,比1還不如,最被人忽視,但零卻是關鍵數字,所有數字後面只要加上零,就會變成驚人倍數;一個月賺四位數(3個零)顯然日子很苦,一個月賺五位數(4個零)可以養家活口正常過日子,一個月賺六位數(5個零)過個好日子。有人看到數字背後的意義,掌握到機會,有人只看到數字表面的大小,而失去自己,數字對我們一生,充滿哲理,也佈滿陷阱。

學習看到數字背後的意義,讓我們有能力免於陷入數字的遊戲。

光陰的故事:看到數字背後的意義,掌握到機會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