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過第一雙皮鞋怎麼來的故事嗎?

張貼者: 分類: 心智 評論

改變自己(將自己的雙腳用兩小片牛皮包起來)比改變世界(所有道路鋪上牛皮)容易

3很久很久以前,人們還是打赤腳走路,有一位國王關心他的老百姓生活,喜歡在自己國家到處走;有一次,他走到一個土地非常不好的荒山野外,到處都是又碎又尖又利的石頭,土地沒有一塊是平,刺痛他的腳底都是傷口流血不止。
回到王宮後,想到他的老百姓是這麼辛苦過生活,他於心何忍,因此下命令,要將國內的所有道路鋪上一層牛皮,他認為這樣做,不只是為自己,還可造福他的人民,讓大家以後走路時不再刺痛流血。
但即使殺了國內所有的牛,也不可能有足夠的牛皮,何況要花費國家這麼多錢,也要動用這麼多人力;這個命令不但做不到,甚至還會讓老百姓認為國王相當可笑,但因為是國王的命令,大家也只能邊做邊搖頭邊嘆息。
2一位聰明的官員大膽向國王提出建議:國王啊!您是非常仁慈、有愛心的國王,一下子要殺死所有的牛,您也不忍心,我做了兩片牛皮,我先幫您包住您的腳,您先試著走,將國內的所有道路鋪上一層牛皮這個命令,我們會跟著做;國王聽了覺得有道理,接受這建議,他包著兩片牛皮走來走去,感覺非常好,立即下令大臣也包著兩片牛皮走路,很快就收回『將國內的所有道路鋪上一層牛皮』這個命令。

光陰的故事想改變世界,很難;要改變自己,則較為容易;與其想改變世界,不如先改變自己,當自己改變後,身邊的世界自然也就跟著改變了

Comments are closed.